會員登入 | 加入會員
五種超讚的葡萄酒與巧克力搭配法!
葡萄牙葡萄酒酒標解讀
西班牙葡萄酒酒標介紹
德國葡萄酒酒標介紹
義大利葡萄酒酒標解讀
法國葡萄酒酒標解讀
天然軟木塞好處多多?!
購買葡萄酒的小技巧
2014全球最佳航空葡萄酒獎項公佈
2014奧斯卡晚宴明星們喝什麼?
春天來了,喝什麼葡萄酒最好?
葡萄酒的靈魂伴侶
暖身的熱紅酒
五種超讚的葡萄酒與巧克力搭配法!

 你可能會懷疑,但是巧克力的確是相當適合搭配葡萄酒的甜點!這大概是因為製造巧克力的過程其實和釀造葡萄酒有點像。可可豆和葡萄所使用的發酵酵母是同種類型的,難怪有那麼多喜歡葡萄酒同時也熱愛巧克力的同好。


儘管巧克力和葡萄酒的結合是可以充滿吸引力的,但是還是有不少葡萄酒和巧克力在那小小的嘴巴裡打架,瞬間使得味覺體驗的意象..變成一堆垃圾...。

幸運的是!就是有些葡萄酒和巧克力結合時,那種感受實在足以誘發高潮...。喔~太嗨了!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最棒的巧克力與葡萄酒配對! 



白巧克力
技術性來說,白巧克力不能算是「真正的巧克力」,因為她並沒有使用可可粉塊(cocoa solids),而只用可可脂(cocoa fat),也因為如此使得她在與葡萄酒配對時更加靈活。

推薦的葡萄酒:

葡萄牙粉紅波特酒Rosé Port、冰酒Ice Wine、蜜思嘉甜酒Muscat、橙花蜜思Orange Muscat、義大利蜜思嘉微甜白酒Moscato d’Asti、匈牙利托凱甜酒Sweet Tokaji、年份波特酒Vintage Port、義大利蘭布魯斯科微甜紅酒Lambrusco (Dolce or Amabile)、義大利布拉切托微甜紅酒Brachetto d’Acqui。

讓我告訴你一些美妙的體驗:

.草莓的滋味:葡萄牙粉紅波特酒是一種新型態的加烈波特酒,與白巧克力搭配增加了草莓風味的感受。
.和夏威夷豆最麻吉:蜜思嘉甜酒 - 像是南法隆格多克產區Muscat de Frontignan的加烈型天然甜白酒(vins doux naturels),可以帶出熱帶水果風味,跟白巧克力夏威夷豆混合製成的餅乾超級對味!
.藍莓和奶油的感受:一瓶2000年的葛拉漢年份波特讓白巧克力嚐起來像是甜美藍莓和香醇奶油!哇喔!


 牛奶巧克力

真正優質的牛奶巧克力也可以使純黑巧克力愛好者受到撫慰。舉例來說,你知道含有內餡的松露巧克力裡面的巧克力膏(ganache)其實是奶油與巧克力各半混合的嗎,比起純黑巧克力,奶油會增添一些油脂感,讓葡萄酒搭配起來更加美好。

推薦的葡萄酒:

葡萄牙蜜思嘉甜酒Moscatel de Setubal、西班牙Montilla-Moriles甜酒、西班牙PX雪莉甜酒、西班牙Cream雪莉甜酒、南法Rasteau加烈型天然甜白酒、熟成年份波特酒Aged Vintage Port、澳洲蜜思嘉加烈甜酒Rutherglen Muscat

讓我告訴你一些美妙的體驗:

.焦糖風味:熟成良好的Montilla-Moriles西班牙甜酒,像是Toro Albalá酒莊產的,搭配牛奶巧克力會讓你感覺就像是在吃焦糖一樣。
.搭配巧克力蛋糕(通常混合大量奶油):我曾經在好幾場宴會上使用希哈紅酒(Shiraz)來搭配巧克力蛋糕,大家愛死了!這的確是可行的,巧克力蛋糕的澱粉和油脂的確可以和干型(不甜)紅酒起一些作用。


焦糖巧克力
焦糖可以增加巧克力甜美的鹽度。焦糖巧克力和諧地將甜度、鹹度、油脂、苦澀作完美的結合。與葡萄酒的結合是可行的而且值得讚賞。

適合的葡萄酒:

西班牙PX雪莉甜酒、義大利聖酒Vin Santo、西班牙Cream雪莉甜酒、20年茶色波特酒Tawny Port、葡萄牙蜜思嘉甜酒Moscatel de Setubal、葡萄牙馬德拉加烈酒Madeira、西班牙Amontillado(甜型)雪莉酒。


值得讚賞的搭配酒:

義大利蜜思嘉微甜白酒Moscato d’Asti、甜味香檳Demi-Sec Champagne、義大利布拉切托微甜紅酒Brachetto d’Acqui、義大利蜜思嘉甜汽泡酒Asti-Spumante、義大利蘭布魯斯科微甜紅酒Lambrusco (Dolce or Amabile)


黑巧克力
真正的黑巧克力必須含有35%以上的純可可粉塊(cocoa solids),大多比35%要高上許多,甚至也有99%純黑巧克力。黑巧克力通常不愛跟別的東西共享你那嘴裡的空間,尤其是跟它一樣苦澀不甜的東西,像什麼呢?含有高單寧的慕維得爾(Mourvedre)紅酒就是挺嚇人的例子。

 推薦的葡萄酒:

義大利聖酒Vin Santo、波特酒、晚摘金粉黛甜酒Late Harvest Zinfandel、南法胡西庸地區Banyuls與Maury 加烈型天然甜白酒,不管你信不信,義大利葡萄藥草利口酒Chinato和黑巧克力更是絕配。

 
巧克力花生糖(Peanut Butter Cups)
沒錯,巧克力花生糖絕對是最熱門的產品。要為所有堅果類的巧克力(不管是杏仁、榛果還是花生)找到一款適合的酒,必須要完美突顯堅果的風味,像是西班牙Amontillado(甜型)雪莉酒和REESE'S Peanut Butter Cups搭配...那滋味絕對令你一輩子難望
添加風味的巧克力呢?
市面上有許多添加風味的巧克力,像是添加薄荷、櫻桃、辣椒、薑等等,在嘗試和葡萄酒配對時,將重點放在去增強提升那些特殊風味。例如薄荷風味70%黑巧克力,澳洲希哈加烈酒含有細緻的尤佳利樹氣味可以提升薄荷的香氣!
 

文章來源:Wine Folly 
www.winefolly.com
編譯:台灣酒研學苑 www.wineacademy.tw